自留地。


再见,伊卡洛斯

@掉入ME坑的齐刘海  GN写的《一线生机》实在是太精彩了,BE番外《伊卡洛斯》更是虐得我无法呼吸,看完GN的最新注解之后心里想了很多东西,于是写了一大堆有的没的,希望GN以后也要多多产出啊!爱你(づ ̄3 ̄)づ╭❤~

《一线生机》里Eduardo因自己克隆人身份的缘故,对自己其实是非常不自信的,他也很难从他人身上得到足够的安全感。于是在发现了Mark一方在诉讼中采用拖延战术后,他马上觉得是因为自己的行为使Mark感到生气、感到失望,才令他选择这种损人不利己的方法。而在初初得知审判程序启动的时候,他打电话询问老Saverin时,甚至不敢再称呼他为“父亲”。

也正是因为这种不自信,令他觉得自己连怪罪Mark的资格都没有,所以他在那封邮件里尽力为他开脱;但他又实在没有办法接受Mark的冷漠,他以为就算他们不再是朋友,但他们毕竟曾有过一段可以称得上是亲密的情谊,所以在他即将面临死亡之前,他觉得自己应该还是值得一个正式的、体面的告别的,而事实上他没有得到Mark的回应。

我试着想象了一下《伊卡洛斯》里Eduardo在几次捐献时的心情。

第一次捐献时他可能还会希望自己得到救赎,他可能对正在发生的一切有一种不真实的荒谬之感;但到了第二次时他就已经有点想要放弃了,他听闻了旧友的死讯,意识到这将会是他的未来,于是他开始放纵自己沉浸在对过往的回忆中,他知道自己剩下的时间已不多;到了第三次他让自己反思,是什么让他陷入到如今的局面,然后他肯定了Mark否定了自己,这在某种程度上带给他安慰:是他的错误举动使他受到惩罚,这是他应付的代价。

而第四次捐献时,Eduardo已相当接近死亡,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撑过这次捐献,但就算他挨过了这一次他也不可能在第五次捐献后活下去,于是他终于允许自己流露出一丝对Mark的埋怨。然而就连这点小小的发泄他都需要去请求别人的肯定,他需要确认他拥有这种埋怨的资格。

而在他发泄过后,他又忍不住为Mark的所作所为辩解,只因为他对Mark太过了解,这种了解又正是使他感到如此挣扎的缘由:他既无法去恨Mark,又没有办法说服自己坦然接受一切。这种痛苦会把他撕裂,他受不住了。

Eduardo曾经那么幸运,能够得到Saverin家的承诺将来放他自由,他还那么年轻,连自己的未来都只有模糊的想象。他想要活下去,他不想死,不想就这么消失在这个他曾来过的世界上。但他实在活得太累了,他总是不肯放过自己,总是严苛地要求自己。

伊卡洛斯追逐太阳难道有错吗?没有的,他没有错,他的太阳也没有错,所以这终究只能是一个遗憾的故事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咸鱼一条 | Powered by LOFTER